close

2013/9/7天氣晴朗,我與內人倆開驕車出門。因路程不熟,一個多鐘頭才抵達平溪國中。我們從平溪國中對面的登山入口起登,然後按照路標指示,先登上慈恩嶺。

10:35由東勢格越嶺步道左叉有個(慈母峰、孝子山)指標牌,即是上往慈恩嶺(慈母嶺)登山步道。我們登上沒多久就發現到一片大山壁,然後循著山壁拉繩而上。

11:00 到達一處垂直的岩壁,掛著繩梯,這表示要上去慈恩嶺必過的關卡。我先攀爬上去,之後在上方指導內人如何採踏、攀爬上來。其實只要雙手抓緊繩索,腳踏岩壁的鋼環是很容易攀爬上去的。爬上繩梯之後,又循繞著小岩壁上去,沒多久即抵達慈恩嶺峰頂

11:16 我們抵達慈恩嶺峰頂,有一顆裸岩但沒有基石,不過立於其上展望很好。慈恩嶺海拔385公尺,峰頂景色壯觀,左有中央尖,後有孝子山、慈母峰、普陀山,前有鋒頭尖東峰,右有薯瑯尖、石筍尖,同時菁桐、平溪樓房也一覽無遺。欣賞過美麗的風景之後,原路返回繩梯處,繼續前進,一路上走的都是人工鑿梯的岩稜或裸岩,我們拉著繩索行走以策安全。

11:55 走到一處慈母峰、孝子山路牌,再前進時卻被一條繩索擋住,我原以為是為了防止登山客不小心往下衝做的護攬繩,所以我扯開繩索鑽進繼續前進。後來走了一段路後,感覺不對勁,立即叫內人停止前進,我單獨進入探索就好。進入後不久才發現到原本是一條往普陀山的捷徑,後來經歷過火燒山才作廢掉。處處可看到燒焦的樹木、繩索,若本路徑現今還繼續使用的話,也是一條很難攀爬的路徑,狹窄的瘦稜、高低不平的山路及懸崖都要拉繩索才有辦法克服的。我探索約十分鐘後感覺越來越驚恐,馬上返回原處,然後與內人走另一條山谷路徑前進

12:15我們走下山谷,發現另一個大岩壁,循著岩壁登山步道前進。然後順路先登上『慈母峰』海拔410M,峰頂有個不銹鋼基點,觀望極佳,可看到對面的孝子山(山上的登山客遠看像小人國的人物一樣),還有其它鄰近的山峰

13:06從慈母峰下山後已過午餐時間,我們找個陰涼的地方攤開雨傘巾吃午餐。餐後休息沒多久繼續往孝子山前進。孝子山步道也是循著岩壁往上登,之後爬上一處小平台再扶著鋼梯旁的繩索續登,幾分鐘後即抵達『孝子山』峰頂孝子山』海拔360M,峰頂上小小的平台,頂多可容納十個人。我倆上來時正好沒有登山隊的人,否則可能就要排隊上來峰頂上雖沒有基石,但觀望極佳。

13:51 孝子山下來後,繼續往『普陀山』前進普陀山指標不太明顯,問過人後才知道步道方向。走上普陀山登山步道會先經過『觀音顯聖巖』,然後走一段山壁旁步道,再進入裸岩鑿梯步道8分鐘即可抵達峰頂普陀山海拔450M,峰頂有3尊並列神像、再上一層又有1尊觀音神像,兩處神像前都有遊客投入的壹圓硬幣,峰頂觀望很好沒有基石

14:50從普陀山下山後,我們先回平溪國中對面的虎嘴口停車場,然後開車到菁桐老街逛逛,再走至石底大斜坑懷舊菁桐坑礦場。

15:50 開車回淡水,結束今日登『慈恩嶺、慈母孝子山、普陀山』順遊菁桐老街一日遊活動。 

 

請至以下網址觀賞相片:

 

http://hwany.pixnet.net/album/set/17357080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w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